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車險買乙式賠甲式,真有這麼好嗎

前幾天在看電視的時候,剛好轉到一個財經節目,當時探討的主題是關於投保車體損失險時,應該注意的事項,於是我停留下來,好好地觀看(節目只有兩個Part,約10分鐘左右,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個網址)

關於車體損失險,也就是俗稱的甲式、乙式跟丙式,我曾經寫過文章說明,可參考淺談車體損失險一文

過程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位來賓提到,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業者,趁著保戶保險到期前,告知保戶說,"這樣好了,我幫你保乙式,但是我讓你享有甲式的理賠。"

乍聽之下好像蠻吸引人的,只花乙式的錢,卻可以得到甲式的保障,而這兩者之間的理賠,主要就是差在"第三人的非善意行為",譬如今天你的車停在路邊,被人刮傷了,如果你保的是甲式,就有賠,乙式則不賠。

所以這個時候,業務員可能會跟你說,我每年再幫你做烤漆的服務,你看,是不是很划算?

真實的例子是發生在上個月,主角是蘇黎世產物保險公司,裁罰金額總共新台幣180萬元。

下面為金管會在六月24日所發布的新聞稿畫面,連結網址在此(圖片可點擊放大) : 


從新聞稿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裁罰的項目有三個,分別是乙式車體險理賠作業、變更駕駛人以及更改保單生效日,後兩者並非本篇的主題,我會在文章最後簡單說明。

如果今天是你遇到這種狀況,你應該好好想想,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 你要知道,一份保險費率的訂定,是透過很縝密的計算之後才產生的,譬如公司會聘請所謂的精算師,來幫忙執行這個工作。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同樣的,在金融市場上面,很多看似對投資人有利的說詞,往往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今天保險公司免費幫你烤漆,這筆錢難道他要自行吸收嗎? 當然是從其他地方跟你要回來,如果你是一位優良的駕駛人,已經很久沒有出險過了,那麼保險公司就會自動幫你降低保費,相反的,一旦出險,就會留下紀錄,而當你有了紀錄之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保費的調漲。

還記得節目當中,一位來賓的親身經歷,他說,"原本我的保費一年才三萬多塊,但是每年烤漆,經過了六年,竟然漲到八萬多塊。"

最慘的是,保險公司還調侃他說,"你知道為什麼你的保費這麼高嗎? 因為你每年都撞車阿。"我當時心想,天呀,如果當事人換成是我,會有多麼情何以堪阿。

每年多繳五萬多塊的保費,換來的是免費烤漆或是保養服務跟一大堆的出險紀錄,對你來說,真的划算嗎?


補充說明 : 

說明一、

變更駕駛人指的是,在出險的時候,保險公司刻意變更實際駕駛人為列名駕駛人的方式來獲得理賠。

乙式車險通常會附帶所謂的限定條款,也就是說,除非是被保險人自己或是經其書面同意且保險公司核准的對象之外,一概不理賠。

簡單來說,假設當初我保車險的時候,除了我自己之外,另外跟保險公司說,我想要把我的弟弟列入名單當中,也經過核准,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天我妹妹開我的車出事了,依照規定是不理賠的,但是保險公司卻將我妹妹偷偷列入核准名單內,意圖獲取理賠。

說明二、

更改保單生效日指的是,利用更改保單生效的日期,來往前追溯理賠,譬如我在五月10號才投保車體險,但是保險公司卻利用更改日期的方式,往前追溯我在三月份發生的車禍,藉此獲得理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