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資本利得稅(證券交易所得稅)的課徵對股市的影響

證所稅的復徵是台灣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尤其是針對股民來說,更是攸關。大家都深怕證所稅一旦開徵,勢必會對證券市場造成影響。但是這兩者之間真的有關係存在嗎?書中費雪先生舉實例證明了這兩者之間是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存在的,意思也就是說,稅的高低並不影響股市的表現,那麼這些謠傳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

首先我們可以想想為什麼大家普遍都認為實施證所稅將會成為股市的重大利空,我想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24年前,也就是民國77年,我國前財政部長宣佈開徵證所稅之後,造成台股的無量下跌,這個陰影至今仍然停留在投資人的心裡,但是當時的無量下跌真的是導因於證所稅的關係嗎?還是有更大的利空因素在運作呢?

當中作者提出兩大思考方向,讓投資人能夠真正的去思考稅的改革(不管是加稅或減稅)對證券市場所造成的影響。

第一,資本利得稅是對所得課稅,只要所得沒有實現,基本上就沒有任何的影響。今天你是投資人,在正常情況下,你為了不被課所得稅,是不是理論上持有證券的期間會拉長才對,那為什麼反而會湧現賣壓呢?是因為大家都認為股市會因此下跌所以賣出,還是投資人深怕自身的交易成本會因為頻繁的進出市場而大幅增加呢?

第二,為什麼大多數的股市投資人無法長期的從市場中獲利,為什麼投資人無法持續的預測市場的走勢呢?那是因為股市消化各種因素的效率極高,股價幾乎即時反應了所有已公開的資訊。導致投資人無法藉由這些資訊去獲取額外的報酬,但是偏偏有投資人這麼做,而且是常態。

很多的理財書籍裡面都會提到一點,它說,人,是一種很特別的動物,但是有時候卻很悲哀,例如人們習慣在一群毫無次序的資料當中試圖找出規則,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更悲哀的是,還真的讓他找到了。

也許復徵證所稅真的會對股市造成影響,但是如果人們真的因為擔心後續的影響而放棄掉原本投資的初衷,那才真的是悲哀。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