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進行零股買賣

對於想建立台股投資部位卻又沒有足夠現金的朋友們,可以嘗試以零股方式進行投入的動作。以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為例,目前流通性最大且較適合的是寶來台灣五十(現已改名為元大台灣五十),這裡分享進行零股買賣時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首先零股的交易時間跟一般的證券市場不一樣,它是在下午1點40分到2點30分這段時間裡面掛單,於2點30分時進行撮合成交。

至於投資人該以多少價格掛單呢?這邊我分享一個我常用的方式,首先參考這個頁面,點選零股揭示、零股揭示行情 : 


再來就看你要查詢哪個投資標的,它有很多類別可以選擇,以台灣五十為例,就是ETF : 


在這個頁面中,它會列示當日的收盤價格及揭示的買賣價,通常我都是掛賣價買進,雖然價格會比較高,但是基本上都可以成交,可以當作投資人下單的參考依據。

對於每個月只能投入幾千元的小額投資人來說,以零股方式參與市場是一個比較可行的辦法。但是須注意幾個問題,首先是券商的選擇,對小額投資人來說,券商多收你一塊錢的手續費,你能夠投入市場的,就相對的少了一塊錢,所以在券商方面,我選擇手續費折扣最多的券商-鑫豐證券。

再來是選擇投資標的時,一定要注意這檔個股的流通量,因為近年來,公司都是以配發現金股利的方式將盈餘發給投資人,而不是以股票股利的方式,這將造成市面上流通的股票,大都是以張為單位,而這項資訊將會顯示在上圖中的最右邊,零股成交股數一欄上。

免責聲明 : 文中所提及之證券經紀商,為作者自行比較後之結果,僅作為投資人選擇券商時之參考,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