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 2011年版)概述

這支ETF是Vanguard集團於2001年5月24日所發行的,美股代號VTI,主要投資於全美國股票市場,追蹤指數為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當中包含大中小型公司所發行的普通股股票。總計3,000多檔美國國內股票,其相關資訊可參考指數編製公司MSCI。另外其總開銷比例為0.07%,指數追蹤方式是採樣,採季配息。近期的配息資訊可參考這個頁面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持股的部分。首先,截至今年的11月3日止,這支ETF的前十大持股,總計占淨資產比例14.88%。另外,從以下這張表中我們可以知道,它雖然投資於全美國股票市場,但是其持股主要還是集中在大型股票當中,占了將近七成的比例,剩下的則是中小型股票。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具有相當不錯的分散效果。



再來,這支ETF到底投資在哪些產業,比例又是多少呢?從這張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它各種產業都有其一定的比例,算是蠻平均的分配狀況,前五大產業分別是科技、金融、製造、能源及生技類股。


在報酬的部分,這邊列出自2002年到2010年,每年度的報酬狀況。對於投資ETF這種商品來說,投資人應該將焦點放在總開銷比例及指數的追蹤成果上面。一支良好的ETF,會盡量將總開銷比例降到最低,甚至會隨著資產規模的上升,進而降低它的收費比例,回饋給投資人。

另外,指數的追蹤誤差,也是一個影響報酬的重要因素,持有ETF或指數型商品的目的,就是希望這個商品在扣除相關費用前帶來與大盤相等的一個報酬。(報酬資訊取自Vanguard的公開說明書。)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Vanguard集團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2 則留言:

  1. 請問大可版大
    您知道有什麼地方可以查詢到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的歷史資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Liu Kevin的回應,不好意思晚回了

      您所詢問的指數相關資訊,可能要麻煩您直接到MSCI網站上查詢.

      但就VTI而言,其追蹤的指數已在去年度變更為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可參考"Vanguard更換追蹤指數公告"一文.

      謝謝唷: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