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從零開始穩穩賺讀後感—投資前,先學會蹲馬步

這本書的作者艾爾文,是一位我蠻喜歡的部落格主,其文章主要著重在理財這一塊,之前也曾經寫過他的第一本創作,下班後賺更多讀後感

不知道你對投資的看法是什麼呢? 又為什麼想要投資? 追逐流行嗎? 還是你已經意識到,在現代社會裡面,按兵不動已經不是一種好的方法了。

針對這個問題,我相信九成的人都會說,廢話,現在銀行的利率低物價高,前放著不投資,隨著時間的經過,只會越變越薄。

沒錯,但是如果單純因為這樣,就魯莽的將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投入市場當中,恐怕變薄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這就是本書裡面所講的,不該為了投資而投資。

你要知道,當你想要把這筆錢,丟入市場的時候,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

怎麼說呢? 意思就是說,你已經具備基礎的投資知識了嗎? 你選擇的工具所帶來的風險,是你能夠忍受的嗎? 如果不是,那跟賭博有什麼不一樣,只是運氣的問題而已。

古時候拜師練武功的時候,最注重的就是基本功,套用在投資世界上也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當你慢慢閱讀相關投資理財書籍,或是從網路上汲取相關理財知識的時候,你已經開始為投資準備了。

有人會覺得,如果沒有真正投入市場,好像得不到那種投資的感覺,但是你要知道,衝動投入的下場,往往可能比不投資更慘,甚至會虧得莫名其妙,一點意義都沒有。

以作者為例,他在正式進入市場之前,已經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好好累積相關知識,這個步驟就好像打仗的時候,要身穿盔甲保護自己一樣,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敵人會突然出現來襲急你,但盔甲越扎實,你受的傷害就越輕。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試想如果你衝動投入市場,剛好遇到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或是2007年的金融海嘯時,虧損巨大暫不提,若因此對投資退卻,那是多麼可惜的事情。

但是如果你對歷史或是自身風險承擔等等有一定瞭解的話,你就會知道,這類事件只要你一直待在市場裡面,就一定會再發生,書裡面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我們無法避免風險發生,但是絕對有辦法降低它所造成的傷害。

以我為例,雖然我從2011年創立部落格分享文章後,才開始陸陸續續投入市場,但是在這之前,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在培養相關的投資知識瞭解自己風險的承擔能力,以及最重要的,選擇當一個指數化投資人。

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基礎相當地重要,它不僅能讓你在投資這條路上走的更平穩,而且能夠清楚的分辨出,市場上的資訊,是真是假,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