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柏格頭投資指南讀後感(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先大致說明一下什麼是柏格頭(Boglehead)?大家都知道柏格先生(John Bogle),他是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的創辦人,也是指數化投資之父,在1975年,他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直到現在,指數化投資這個觀念,已漸漸的被投資朋友們所接受,甚至大多數的退休基金,也都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及ETF作為主要的資產配置部位。

除此之外,柏格先生也開啟了許多的先例,譬如先鋒集團的股權結構,是採用共有制度,將股東設定為旗下發行的基金或ETF,在這樣的設定下,免除了資產管理業者與投資人之間存在的最大問題,利益衝突。

一般資產管理公司與投資人之間存有嚴重的利益衝突,股東與投資人之間的利益,通常無法兼顧,只能選擇其一,殘酷的是,通常被犧牲掉的是後者。

我也曾經分享過柏格先生寫的書,譬如買對基金賺大錢共同基金必勝法則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參考。

柏格頭,簡單的來說,就是由一群追隨柏格先生的投資人,他們認同柏格先生所推崇的投資觀念,影響大家最深遠的,就是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的觀念非常簡單,就是透過複製或追蹤指數,試圖將成本降到最低,以期能帶給投資人貼近指數的報酬。相較於主動型基金,收取高昂的經理費,卻不保證投資的績效能夠勝過大盤而言,前者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這本書所涉及的範圍很廣泛,但是基本上就是著重在整個投資過程中,投資人必須做出的抉擇與規劃,從一開始的設定投資目標,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投入不同的市場,如何有效的進行資產配置及定期的再調整(有些人稱為再平衡,Rebalance)等等,非常值得投資人閱讀。

接下來,我將針對幾個部分進行概述,希望讓讀者朋友們能對這本書有個初步的瞭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