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如何閱讀一份經會計師查核簽證過的財務報表-構成內容


一份經會計師查核簽證過的財務報表,通常是由三個部分所組成,分別為抬頭、查核報告書、財務報表及相關的附註。

這份報告為例,首先看到它的抬頭,知道這是一份針對102年度上半年所出具的查核簽證報告,由於我國的商業會計法有規定,除新成立之商業外,必須出具比較財務報表,所以投資人看到的,會是兩年度的比較報表。

接下來是查核報告書,代表會計師針對這份查核過的財務報表所出具的意見,對於查核報告書,我國有規定的格式,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自行搜尋相關資料。

再來,才是對投資人與債權人來說比較攸關的資訊,也就是公司的財務報表及相關的附註。通常會建議投資人在閱讀時,兩者搭配著一起看,這樣比較能夠有整體的概念。

譬如我們以費用為例,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就經理費、保管費及指數授權費部分,我們可以搭配後面的附註一起閱讀。譬如指數授權費,我們就可以去找附註五,得知該指數(也就是台灣50指數)是由富時公司與台灣證交所共同編製的,授權給寶來使用,就每年的淨資產當中,收取0.04%的指數授權費,其他的部份投資人也可以比照辦理。

如果投資人想要更瞭解這間公司或是這支基金,可能必須搭配額外的資訊,譬如公開說明書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投資人可以善加利用。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來源為寶來投信網站,唯不保證其正確性,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的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