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透過股息再投資計劃(DRIP)所獲配的零股如何賣出?

如果你有在使用美國當地券商的話,應該知道有股息再投資計劃這個服務,它的全名叫做(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顧名思義,就是當你收到手中持股所配發的股息時,券商自動幫你買進該持股,而且這個服務是免費的,以Firstrade為例,可參考這個頁面

如果今天標的的股價是一股10元,而你獲配的股息金額為3元,這個時候,券商會自動幫你以市價買進,譬如是10元,買進的股數就是3.33股。

這點跟台灣有點不一樣,在台灣,最低的成交單位就是一股,投資人沒有辦法買到小數點的股數,以上面的情況為例,就是買進3股,然後留下現金1元。

接下來投資人可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當我想要把該標的賣掉的時候,如果持有的股數是14.325股,那麼剩下的0.325股該如何賣出?

在Firstrade的網站裡面,有針對這點作出說明,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所以如果投資人以每股20元的價格賣出整數股的話,系統就會自動於下一個工作日以20元把剩下的零股數賣掉,我們來看個實際的例子(圖片可點擊放大):

這是我在今年年初對資產配置進行再平衡時,所進行的賣出動作,可參考這篇文章。可以看到,我在1月4日時把手中持有的VWO賣出去,成交價格為45.05元。另一方面,系統於1月7日以同樣的價格賣出剩下的0.59611股。

如果你是打算長期持有的投資人,那麼股息再投入這個動作就顯得相當重要,而且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費用,就可以享受這樣的服務,透過這樣投入的動作,長期下來,對投資人來說是相當有利的。

2 則留言:

  1. DRIP 真的很方便, 對於長期投資者是個絕對推薦的工具利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