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公司配發股息紅利的流程(The Schedule of Distribution of Dividends)-以0050為例

上一篇文章中,我簡單說明了一些名詞,包括除息日、基準日及發放日,這些日子對於股票或是ETF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

接下來,我將以今年寶來台灣50(0050)的收益分配為例,說明整個概念及流程,希望讓投資人更瞭解整個架構。

在寶來的官網,公告了今年ETF的配息資訊,目前有寶來台灣50(0050)及寶來台灣高股息(0056)等,如下:


以0050為例,可參考這個頁面,以下列出幾個重要的日期以供說明:

除息交易日:101/10/24
收益分配基準日:101/10/30
收益分配發放日:101/11/27
停止受益人名簿記載變更起訖日期:101/10/26~30

這邊多了一個名詞,叫做停止過戶期間,也叫做過戶閉鎖期間,意思是在這段期間裡面,買進股份的投資人無法進行過戶的動作,但仍然可以正常辦理交割,相關的規定在公司法第165條當中,它說:

"股東名簿記載之變更,於公司決定分派股息及紅利或其他利益之基準日前五日內, 不得為之。"同條第二項說"前項期間,自開會日或基準日起算。"

看完這項規定後,應該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停止過戶期間是在10/26~30了吧,它是由基準日往前推五天所得到的。

在各個名詞都就定位之後,我們來看看整個配息的時間軸,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介紹之前,要先瞭解一下台股的交易流程,是T+2日,意思是說,雖然在你買進的當天,就可以在帳戶裡面看到持股,但是要過兩天才算完成整個交易,包括過戶,記載於公司股東名簿。

之前曾經說過,基準日是指在這天當中,公司必須決定誰可以享有此次獲取配息的權利,而為了方便公司作業,便訂定了一段期間,讓公司得以在這段期間裡面,完成確認的動作,於是有了停止過戶期間,目的是為了讓配發股息的人數不再產生變動。

如果今天你想要取得這次的配息,就必須在除息日前一天(也就是10/23)買進股份,依據T+2的規定,過戶完成的日期將是10月25日,這時還沒有停止過戶,所以享有配息的權利。

但是如果今天你在除息日(也就是10/24)才買進股份,你的過戶完成日期將變成10月26日,由於已處於停止過戶期間,故將不享有此次配息的權利。

這其實很合理,之前曾經說明過,在除息日當天,股價會下修,所以你想,如果你在除息日買進股份還可以享有股息分派權的話,代表你用比較低的價格買進,卻同時享有獲配股息的權利,這樣不是很不合理嗎?

不知道經過這樣的說明,有讓你對配發股息的流程更清楚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