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黃金投資工具概述

大家對黃金這個商品一定不陌生,這個常被大家當作避險及保值的工具,在近年來隨著證券市場的成熟發展,使得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投資黃金的工具,這邊我簡單整理了一下目前投資人所可以投資黃金的管道。

首先,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直接持有實體黃金,這也是以前家裡的長輩最常使用的方式,例如黃金條塊、金幣或是最普遍的飾金等等,不過缺點是具有保管及儲存的風險及成本。

接下來是一些連結黃金的投資商品,例如這幾年來最受投資人喜愛的黃金存摺,它是以存摺的方式將投資人所購買的黃金單位數登錄在存摺裡面,有點類似股票的集保帳戶一樣,讓投資人免除了儲存及保管的風險。

同時,雖然它常常被稱為紙黃金,但是財政部有規定,要開辦黃金存摺的銀行必須同時持有100%的黃金準備,意思就是說,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兌換的動作換得實體黃金,當然每間銀行有不同的規定,例如要額外付出費用或是有規定的單位數等等。

另外黃金ETF也是投資人可以選擇的一種工具,大家都知道ETF是以追蹤特定指數為目的的金融商品,而黃金ETF也是一樣,它追蹤的標的就是黃金現貨,同時透過發行受益憑證的方式在市場上自由流通。同時它也可以執行實物交換的動作,將受益憑證換成實體的黃金,不過由於規模較大,通常不是投資人購買黃金ETF的主要目的。

最後就是黃金基金,這也是前幾年大家非常熱衷的投資工具,但是這邊要注意的是,黃金基金的投資標的並不是實體黃金,而是那些以開採礦產為主的公司股票,意思就是說,你持有的標的物其實是股票,並不是黃金,影響股價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經濟、政治或是其它因素皆有可能導致股價產生波動,這邊投資人須特別注意。

接下來我會對這些商品作進一步的瞭解,再提出我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