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什麼是複委託

當投資人想要買賣外國的有價證券時,主要的方法有兩個,第一個是直接向外國的證券經紀商開立帳戶,進行買賣的動作,例如我所使用的美國券商。

另一個方法則是透過複委託這項服務,在國內的證券經紀商只要通過金管會的核准,即可以從事這項業務,相關的內容規定在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裡面,投資人可自行參閱。

那什麼是複委託呢?

它的定義是國內投資人與主管機關核准辦理該項業務之證券商簽訂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契約,並透過該券商之海外合作證券商下單至外國交易市場。

其實跟直接開立海外帳戶進行買賣的意思是一樣的,但是中間多了一道手續,就是透過國內的證券經紀商,如此一來,也多了一層費用,對投資人而言,並不見得是有利的。

大多數投資人不敢開立海外券商進行交易的主要理由,就是安心。因為生活在台灣,所以會感到恐懼,害怕遇到問題時怎麼辦,害怕語言不通怎麼辦,我也曾經想過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也還在克服當中,但是我認為這個學習的過程對我來說是有趣的,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由於我開立的是美國券商,所以我以某國內券商所提供的美股複委託服務為例,說明相關的收費結構 : 


人工
電子
手續費
1%
0.4%
單筆最低收費
USD50
USD35
每日跨國匯款匯費
USD15

在這張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在買進相關的有價證券時,它收取的費用分別是人工單1%及電子單0.4%,而且還有最低的收費規定,也因為有最低收費的限制,無形之中會讓投資人增加投入的金額,例如以人工單來說,投資人就要投入超過5,000美元,才可以達到1%的手續費標準。這比較類似於佣金的性質,而不是手續費。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它有一個匯費的成本,是15美元。我曾經分享過經由國內金融機構匯款至海外券商的成本,是300元的郵電費加上中轉行所收取的18美元。以現在的匯率換算,一次匯款成本大約是28美元左右。(如果使用全額到付,投資人的成本會更低)

對於想要投入國外證券市場的投資人,複委託也許是一個管道,它有好處也有壞處,投資人需自行比較,例如收費結構方面、券商的服務方面,這都是左右你投資績效的一部份,但是投資人千萬要記得,透過國內證券商買賣外國的有價證券,風險並不會降低,反而會增加,因為你多承擔了國內證券商倒閉的風險。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