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什麼是擦鞋童理論

這個理論是由美國富豪甘迺迪所提出的。故事發生在1927年,也就是適逢美國華爾街大崩盤的前兩年。相信只要有接觸過相關財經資訊的投資人,對這個理論一定不陌生。

而這個理論的概念,其實跟雞尾酒會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相當的有趣。(參考我撰寫的雞尾酒會理論一文),故事是這樣的 : 

有一天,甘迺迪一如往常的前往公司洽談生意上的事務,在前往的途中呢,突然發現他的皮鞋有點髒,於是便命令司機在路旁停下來,找路邊的擦鞋童,幫他清理鞋上的污漬。

這時,甘迺迪發現,他一邊擦著鞋子,一邊聽著耳機,於是便問他說「你在聽什麼呢?」擦鞋童回應他說「我在聽股市行情阿。」這時,甘迺迪便假裝問他說「股市行情,那是什麼?」這時擦鞋童便滔滔不絕的講出一大堆理論與前景看法,彷彿是個股市專家一樣。

事後,甘迺迪回到公司,便命令大家立即全數拋售手中的持股,當時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目前股市行情正好,為什麼要拋售持股呢?

但後來證明,當時正是股市泡沫即將破滅之際,美國隨後即面臨到史上最嚴重的華爾街大崩盤。而這個正確的決定,讓甘迺迪不僅僅躲過這個大泡沫,也奠定了日後財富的厚實基礎。

其實這兩個理論概念很簡單,就是"人多的地方,千萬不要去"。當位於社會中下階層,沒有什麼經濟能力的擦鞋童,都可以對股市前景作出建議,甚至侃侃而談時,往往就是崩盤的前兆。而反觀目前全球股市皆瀰漫著一股悲觀的氣氛時,投資人又該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