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蕭世斌,大家對他可能比較陌生。他是怪老子理財的站長,我記得我以前也曾經造訪過他的網站,裡面有許多值得參閱及研究的東西。作者本身比較特別,他是從40歲時,才開始接觸投資理財這一塊領域,目前是社區大學的講師。

相較於其它的理財書籍來說,這本書可說是相當特別,就跟他網站裡面的內容一樣,在他決定一項投資是否值得投入時,他會以自身所學習到的財務理論結合試算表,來判斷這項計劃是否可行。

裡面提到了很多的投資概念及金融相關知識,例如風險與報酬、複利、資產配置、內部報酬率及年化報酬率等等,我覺得這都是非常重要的。作者也認為,不應該輕易的把辛辛苦苦賺到的錢拿進去市場裡面"賭博",也許這跟作者比較晚踏入投資這領域有關吧。

我一直認為,在踏入金融市場前,一定要具備一定基礎的金融知識及投資概念,它會保護你,避免你犯一些不必要的錯誤,浪費掉一些不必要的"學費"。

作者在整本書中,一直圍繞著一個主題,就是,他下任何投資決定之前,前提一定要是可以讓他睡得著覺,他覺得這樣比較安心。事實上面對投資的態度也應該如此,倘若一個投資決定讓你輾轉難眠,我覺得也沒什麼意義,投資的本意是追求穩定的資本增值,不致讓通膨吃掉實質購買力,而不是一夜致富。

其它讓我比較深刻的標題是"選擇基金不如研究指數",談到指數型商品,費用較一般主動型商品低廉,且簡單可行。看到這裡,突然間我覺得很欣慰,因為在我身邊,不管是同儕還是長輩,都沒有一個可以談論指數化投資的對象,所以每當我看到有跟我一樣想法的投資人出現,我都會很開心。

指數化投資,本身就是一條孤獨的路,但是我卻覺得很有趣,到現在,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當初會接觸投資這塊領域,是因為朋友丟給我一本基金的書,叫我研究一下,不自覺的,已經過了一年,從一開始連基金是什麼都不知道,到現在,雖然我不敢說了解的很透徹,但我能確定的是,我比一年前的我更進步了。

其實我覺得,真的沒有那麼難,而且這將是影響你一輩子的。自己不懂的東西,只能任人擺佈,但是經過了解後,你會發現,原來事前做點功課,就可以讓你省下不少錢。

整體來說,這本書值得一個章節一個章節細細品味,對於增加財務知識有一定的貢獻,至於當中的理論,例如如何評估一檔股票的價值等等,就有待讀者朋友們實際驗證囉。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