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四四三三法則的迷思

相信有接觸過基金的投資人,都聽過所謂的四四三三法則,這是一個藉由過去績效來決定未來的一個篩選規則。

雖然已經有很多人提出四四三三法則是根本沒有用的,等於是看後照鏡開車,甚至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或廣告上也都有這段話,以下取自台灣五十的公開說明書內頁 : 

"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相信這句話你一定在哪裡看過或聽過,曾經看過基金廣告嗎?裡面就有這句話,但是它往往就標示在最不醒目的地方,讓投資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或甚至明明知道它的存在,卻還是視而不見。

在所謂專業經理人的操盤下,投資人是否可以拿到合理的報酬,付出的巨額手續費,是否可以換得相對應的報酬。而四四三三法則就是在這個主題下因應而生的。雖然不知道這是誰提出的,但既然有這個法則,就應該讓投資人知道,這個法則是否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如果投資如此的簡單,那為什麼還要辛苦的工作呢?並不是說投資不該付出心力,而是不該被侷限在這種迷思上面。

最近剛好看到下面這則新聞,擷取其部分內容如下 : 

"若以長線投資角度,採取法人圈建議的四四三三法則篩選,在成立滿五年的147檔基金中,僅有四檔台股基金符合標準,展現穩健績效。"

簡單的來說,這則新聞是在敘述四四三三法則的運用,看到這段敘述,先撇開不談,147檔基金裡面,僅有四檔符合標準,意思是,"假設"四四三三法則是有用的方式,則選對基金的比率只有2.72%,試問若你是投資人,你有多大的把握能從這100多檔裡面,選出這幾支"優秀"的基金呢?

好,接下來,我們來實際驗證一下這個法則到底是有參考價值,還是毫無用處呢?

所謂的四四三三法則,是指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同類型的前四分之一;二年、三年、五年、今年以來的績效在同類型的前四分之一;六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型的前三分之一;三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型的前三分之一。

以下資料取自投信投顧公會,由台大邱顯比教授及李存修教授所共同製作的基金績效評比表。這個評比表每月更新一次,裡面列出國內所有基金在各期間的績效及其它相關數據指標。

讓我們先由四四三三法則篩選出符合標準的基金(9612月的資料作為比較基準,這裡以一般股票型為例說明) : 


基金名稱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日盛上選
3
46
7
7
3
1
統一大滿貫
61
5
2
5
16
4
評比基金數





154

從這裡可以看出,9612月這份評比表裡面,符合的只有統一大滿貫及日盛上選兩支基金(事實上若以較嚴謹的條件,只有日盛上選符合),我們進一步來看看,選對基金的比率有多少,以評比基金數154支為基準,可以算出其比率為1.29%,這還只是一般股票型而已,如果換成所有國內基金的話,結果可能會更諷刺。

這裡先提醒投資人一點,一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基金,才夠資格稱作好基金,由於這邊只是做一個比較,所以我取三年作為比較期間就好了(事實上是,期間更長結果可能更難看。)我們來看這兩支表現優異的基金,在經過三年的時間後,結果會變成怎樣呢?


基金名稱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大滿貫(9612)
61
5
2
5
16
4
評比基金數





154
大滿貫(9912)
65
57
32
12
13
3
評比基金數





151

從這張對照表中,我們可以發現標紅字的部份,以統一大滿貫來講,結果尚可接受,但是這支基金,如果完全依四四三三法則來篩選的話,它不應該在名單內,只是如果近百支的基金中,只能選出那麼1支基金來,那會不會太慘了點?


基金名稱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排名
日盛(9612)
3
46
7
7
3
1
評比基金數





154
日盛(9912)
145
164
154
177
158
119
評比基金數





151

接下來,讓我們好好看日盛上選這支在三年前"表現優異"的基金,在經過三年後,會是怎樣的一個成績呢?

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涵蓋的期間為何,排名的變動都是非常慘不忍睹的,才短短的三年期間,就可以造就如此的成績,這就是四四三三展現的成果,身為投資人的你,趕快打破過去績效跟未來績效的迷思吧,我只能跟你說,不要再相信那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但願現在的你看到這些資料後,會很慶幸的說,還好我多年前已拋開這種無聊的迷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